logo  

『老枞红茶』

1460727118-6844-jw5YcC2M2iavPO64ibln7JfWfxDA

1、何为老枞红茶

老枞红茶是指生长在武夷山国家级保护区内海拔1200以上或生长在荒野山林中的半乔木型的古老茶树按照正山小种红茶的加工工艺制成的红茶。老枞红茶的树干到茶树枝干都布满绿色的青苔。远看一颗颗老枞红茶的茶树,一副历史沧桑的样子历历在目,像在和世人述说过往的风云。虽然老枞树高枝茂,但是产量较少,而且对所生长的环境有较高的要求。因此老枞红茶显得极为珍贵。

2、老枞红茶的加工工艺

老枞红茶的加工工艺还是比较复杂,可以分为初制工序和精制工序。

 初制工序:采摘-萎凋-揉捻-发酵-过红锅-复火-毛茶

 萎凋

小种红茶的萎凋有日光萎凋与加温萎凋两种方法,桐木关一带在揉茶季节时雨水较多,晴天较少,一般都采用室内加温萎凋。每一个茶厂多多少少都建有萎凋槽,把鲜叶轻轻摊在铁丝网上,通过机械鼓风,达到鲜叶散失部分水分。

 揉捻

茶青萎凋适度后即可进行揉捻。茶青在外力作用下,细胞破损,茶汁外溢,促使茶叶化学物质的反应,丰富茶汤滋味,揉捻程度对后期发酵具有重要作用。早期的揉捻用人工揉至茶条紧卷,茶汁溢出,现在均改成揉茶机进行。

1460727114-4130-5YCI9wiaY4EnXicMVptt8icjHibw 

发酵

发酵是茶黄素、茶红素形成的重要手段,发酵好坏决定茶叶品质,特别是老枞红茶,叶片较大较薄,不易于掌握,一般是由技艺高超的制茶师傅亲自制作。小种红茶采用热发酵的方法,将揉捻适度的茶坯置于竹楼内压紧,上盖布或厚布。在茶叶自身酶的作用下发酵,对于发酵时间,每一款茶的时间都不一样,需要看青发酵。

 过红锅

这是小种红茶的特有的工序,过红锅的作用在于钝化酶的活性,停止发酵,以保证小种红茶的香气甜纯、茶汤黄亮,滋味浓甜。其方法是当铁锅温度达到要求是投入发酵叶,用双手翻炒。这项技术要求严格,时间过长过短都会损坏茶叶的品质。现在在桐木关很少采用过火锅这道工序。

复火

烘干的老枞红茶经筛分去除粗大叶片,粗老茶梗后,再置于焙笼上,进行复焙,减少含水率,保证茶叶品质。

 精制工序:定级归堆-筛分-风选-烘焙-匀堆-装箱-成品

 桐木村的老枞红茶数量不多,精制工序大大减少。

1460727114-1538-djw5Yl0Kw8qQPhk4iaW3nCQEdCsg

3、老枞红茶的品质特征

  按照新老工艺结合制成的成品茶条索肥壮,色泽油褐乌润,滋味醇厚,似花香粽叶香,气味芬芳浓烈,以独特的花香味和蜂蜜味及特有的“枞韵”味为主要的品质特征。

1460727114-5303-Wdjw5YwjJOPcXa63f9HPDz8ec8Qg

1460727114-2069-djw5Yc4wrheybzHib8qgEJWvwQpA

1460727114-7616-Wdjw5YUjhw6JFJ4DjH8GuQzeeN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