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花“正山”的钱,就别喝“外山”的茶

茶友们,“正山”还是“外山”,可得搞清楚啊。花了“正山”的钱,却喝着“外山”的茶,我都替你觉得亏!

正山小种

正山小种取名的初衷是古人用于区分其他工夫红茶或外山小种。正山小种原产地就在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关一带,正山小种之“正山”,乃表明是真正的“高山茶地区所产”之意,正山所指的地区“以庙湾、江墩为中心,北至江西铅(yan)山石陇,南到武夷山市曹墩百叶坪,东到武夷山洋庄乡大安村,西到光泽县司前村,西南到邵武观音坑,面积约600平方公里,凡是武夷山中所产的茶,均称作“正山”。

用相同一种传统工艺制作、品质相同、独具桂圆汤味的统称“正山小种”,与“外山”相对而言;而“小种”是指其茶树品种为小叶种,且产地地域及产量受地域的小气候所限之意。所以“正山小种”也称“桐木关小种”或“星村小种”。

外正山小种

在小种红茶畅销时期。福建闽东、闽北政和、邵武、光泽、坦洋、闽候东北岭、屏南、古田以及江西铅山等县都有用正山小种相同的工艺进行仿制的小种红茶。品质不高。质地较差,统称外山小种、人工小种、工夫红茶、假小种。现人工小种等红茶,早已被市场所淘汰。

正山小种VS外山小种

正山小种与工夫红茶的种植环境不一样,桐木关海拔相对较高。所以正山小种的采制期会相对关外迟5-6天到一周左右。但因为采摘标准都是一芽两叶,所以条形看过去都是肥壮油润,两者从肉眼感官上是很难直接判断的。 因为两者的熏制工艺也一样,干香上也很难直接区分。而桐木关外各个地方所生产的工夫红茶因为种植海拔环境不一样,它所具备的香气、滋味等各项审评指标也各自区别。开汤品评,对比对冲,优劣才可判断。

   

大众版: 1、价格:某宝上一斤小种价格低于300元的,基本都不可能是武夷山桐木正山小种; 2、耐泡度:武夷山桐木正山小种 一般可能泡10泡以上,外山的大概只能5泡就没味道了; 3、水温:武夷山桐木正山小种可以用100度水冲泡,外山的不行,两三泡也就没味道了,只能80度左右; 4、香气:武夷山桐木正山小种有果香,蜜香,外山的是薯香,也就是土豆香; 5、口感:桐木的正山小种口感甜而不腻,汤色清澈。外山的小种,喝几泡下去,喉咙就干涩难受,口水都难吞下去,舌头有很重的麻涩感。  

客观版: 1、关内茶的价格也可能会低于300,价格直接取决于青、山场、工艺; 2、外山茶工艺好的一样可以拉到10多泡; 3、水温还是取决于青的质量; 4、香气这点确实如此,关外多是薯香,其实还是因为青的关系,例如有些用肉桂做的可以出果香; 5、还是工艺、青、山场!补充一条,汤色也可以做为鉴别内山茶和外山茶的一个标准。不过最正确评定正山茶的标准很简单,一个字:韵!桐木韵,桐木的山场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