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下梅最古老的祠堂:邹氏祠堂(组图)

闽北武夷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离武夷山景区不到半小时车程的下梅村是清代晋商到武夷山贩茶的集散地。电视剧《乔家大院》主人公乔致庸为贩武夷茶而历经艰险打通南至武夷山、北到俄罗斯恰克图“万里茶路”的起点就在下梅村。


邹氏家祠大门

邹氏家祠,中门前两边的门墩很高。中门上的四个圆形的东西就叫户对。门当户对就是这意思。

下梅邹氏以经营茶叶起家。他们与晋商合作,每年茶叶丰收后,由梅溪运崇安县城(现在的武夷山市),后由马帮运到江西河后,再改水路至汉口,襄樊,转 唐河,到河南的社旗,再转马帮,经洛阳,过黄河,越太行,再经晋城,长治,祁县,太原市,大同,张家口,归化后,转骆驮运至库仑,到达恰克图,全长 7000余里。邹氏鼎盛时期拥有一支由1000多头骆驼组成的运输队,由此可见他们的财力。


当地多信佛,道两教。当然民间的神佛自然也不少,门神是其一。


逼仄的小巷,高大的防火墙,这样的时候适合一个人慢慢的走着……


后花园,青苔,时间的外衣


凋零窗花


曲线优美的婆婆门

这是邹氏富豪的别墅“西水别业”里的一道门,有着两百年的历史。该富豪的夫人是类似凤姐的人物,希望自己的媳妇也要象自己一样美丽能干。门的曲线显 示了女性的曲线美,据说想进他们的家的女孩必过此门,让未来的婆婆瞧瞧身材是否够格。门高两米,内高0.6米。右边曲线相当于一米七的高度曲线。左边相当 于一米五的曲线。真是高挑和娇小两不误,都考虑齐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