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武夷茶宴

一个地方风味小吃与特色菜肴的形成,无不建立在当地特有或品质卓异的物产之上。武夷山盛产岩茶,而且历史悠久,品质优异,独具“岩骨花香之胜”,历代成为 朝贡珍品,居中国十大名茶之列。武夷“正山小种”红茶,18世纪前远销欧洲,跻身于英国皇家,为皇亲贵族所珍爱。武夷茶宴,就地取材,在名厨好手不断的探 索与实践中选优汰劣,荟萃而成宴席之一款。
武夷茶宴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近年来,借助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接待游客多的优势,规模迅速扩大,现有经营武夷茶宴的宾馆、酒店近20家,有的已成为镇店之宝,为海内外游客喜吃乐啜。
武夷茶宴选取茶叶上并不局限于武夷山特产的红茶和乌龙茶中之精品岩茶,也把绿茶纳入菜肴。这样,能根据客人脾胃的温凉进行调适,绿茶性凉,红茶火厚,乌龙茶不凉不火,客人可各取所需。
武 夷茶宴利用现代烹饪技术制作,方法繁多,蒸馏爆炒焖炖等等都能派上用场,或利用茶汁,或利用青叶,片叶生炸,研末烹汤,切叶混炒,或以茶为主料,或为配 料,不一而足。武夷茶面,取茶青汁和面擀制,面色清绿,入口青香,柔韧绵软,味道好极。“肉桂飘香”一菜,选取武夷肉桂茶生叶粘面粉油炸,摆放在由山中小 笋拼接仿制成的武夷竹筏上,筏首立一香菇为艄公,惟妙惟肖,整道菜均可食用。笔者收集的茶宴中,共有什锦彩蝶、金炸石磷、正山锦鸡、上汤馄饨、凉拌茶面、 碧螺生鱼、老丛烧排等十八道,无一不茶,或飘或藏着淡淡的茶香。茶宴风味之要领在清新淡雅,忠实茶文化的“清、静、和”,崇尚自然,原汁原味,清淡不油 腻,几乎不放味精,当为21世纪绿色生态食品风潮中的代表之一。
我国以茶入馔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关于“茶食”、“茶粥”等的记载,但能荟萃成席的地方恐怕不多。茶宴之深受欢迎,除了暗合绿色生态食品走俏的风潮外,还在于茶有提神、健胃、帮助消化、减肥、美容等的功效。
” 武夷茶宴”以岩茶为主要佐料,制作了茶苑飘香、肉桂河鱼、红茶汤圆、冰茶石鳞、乌龙煎饼、水仙肉片等一道道风味佳肴,令人大快朵颐,为之倾倒。其中”茶苑 飘香”采用岩茶嫩叶加上面粉搅拌,炸成小河鱼形状,入口感觉极佳;”红茶汤圆”以当地精制的汤圆加上红茶汤,桂圆香味扑鼻而来。